姑姐cat

【葱花鱼】陪宋卉相亲的葱花鱼

疫情搞得都好心烦,写点生活小甜饼,希望疫情快滚蛋,大家生活顺利~

全文5000    你的喜欢是写作者的动力,喜欢点赞哦


宋卉转眼也二十七了,还单身一个人,宋局和宋夫人为这事急得很,宋夫人也找到好大儿步重华让帮着物色优秀的小伙子。步重华也对这事儿一直上心着,其一自然是真心实意把宋卉当成亲妹妹,其二是当年拒绝宋卉 ,总觉着自已也对宋卉的单身有那么一丢丢责任。


步重华最近常在宋局家里,陪着宋夫人挑选相亲对象,经过宋局“政审”和宋夫人的“背调”,有一位叫李毅的脱颖而出。


步重华拿着整理好的材料,装在档案袋里带回了家,一脸严肃地在灯下研究。吴雩以为带了什么机密案件的信息回来,原来是宋卉的相亲对象,于是懒洋洋地窝进步重华的怀里看起来:


李毅,二十九岁,重点公立小学任教,体育教研组副组长,原省羽毛球队队长……证件照看着也是眉清目秀,阳光帅气,还和宋卉有点夫妻相。


“领导,我觉得这人挺好的呀?”吴雩拿自已的头顶,蹭蹭步重华的下巴,那一点点的胡渣刮得吴雩很舒服,没骨头一样往步重华怀里又缩了缩。


“嗯,他约了明天跟卉卉吃个饭。你直觉准,到时候跟我一起去把把关,眼见为实。”步重华低头亲了亲怀中人的头顶。


“啊,我就不用了吧,去多奇怪……我也派上不用场嘛。”吴雩转身把脸埋在步重华的脖子里,又轻身一跳,把腿盘上那精壮的腰。对于亲密的人,吴雩像一只黏人的豹猫一样甜,但这么多年了,和陌生人坐下吃顿饭,还是会让他排斥,“领导,我去只能添乱。你让我干点别的,好不好?”


步重华知道吴雩对交往工作以外的陌生人这件事十分抗拒,除了警队的同事,吴雩没有任何属于自已朋友。心理医生和他说了好几次,建议他建立正常的人际交往,缓解多年卧底造成的心理创伤。


步重华不置可否地盯着吴雩。吴雩只好拿出了绝招,一个吻一个吻地印在步重华的脖子上,耳朵上……直到把那呼吸吻得又急又烫……


一顿爆炒以后,步重华咬着吴雩的指尖不容拒绝:“明晚七点,我和卉卉去接你,一起去见一下那个李毅。”


“!”吴雩,“领导……怎么还让我去呀?无情无义的狗男人。”


“我刚才有说你不用去了吗?”


“……你……”吴雩气得一脚踹了过去,步重华一个小擒拿捏住吴雩的脚踝,吴雩正要反身还击,步重华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一根鹅毛,直击吴雩的脚心。


吴雩一下就软了身子咯咯咯地笑,在床上扭来扭去:“我错了我错了,领导……啊哈哈哈哈,快停下……”


步重华骑坐在吴雩身上,抱着他的腿,一边用鹅毛在他脚心绕圈圈,一边问:“你真的不跟我去?”


吴雩可是二级英模,边境线上的战神,什么场面没见过,当然咬牙坚持着不松口,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,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革命精神,坚决不去!


“吴雩,我把相亲的地点安排在那家川菜馆,就是你心心念那家,有水煮鱼,酸菜鱼,泡椒牛蛙,麻婆豆腐的那家。”


“领导,宋卉就像是我的亲妹妹,她的终身大事,我一定要出一份力,你记得早点来接我!”吴雩的眼睛都亮了,他顶着一张比步重华还要长兄如父的严肃脸,誓要为宋卉相亲贡献力量!


步重华心里直犯嘀咕:这么多年都还保持着一流卧底的专业素养,这二皮脸的无赖模样……太叫人喜欢了……光想了一想,又忍不住吻了上去,含着那果冻似的嘴唇。


“唔……领导,我还有一个问题。”吴雩喘着粗气别开头,见缝插针地提问,“为什么床上会有鹅毛?”


步重华脸一红:“咳咳……可能鹅毛被里掉出来的吧……”


“是吗?领导……”吴雩灵巧十字禁锢,咬住步重华的耳朵,“我知道你想干什么……你是不是又去扫黄打非组学习先进知识了……”热气yǒng进步重华的耳朵里,噌地熔断了他的克制和冷静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生命大和谐and鹅毛用法的实践)


第二天下班后,步重华带着宋卉接上吴雩先一步到了川菜馆。吴雩一进店里闻着那香味就忍不住笑起来,眼睛弯弯的好看极了。步重华先给宋卉拉了凳子,又坐在宋卉边上,吴雩一看,就面有难色,以为自已要坐在步重华对面,想到要挨着陌生人坐,心里有点难受。但步重华把凳子一拉,示意吴雩坐在自已边上。这样就成了三人坐一排,等李毅来了只能孤零零坐对面了。


宋卉有点不安:“哥,这样坐会不会不大好?”


步重华奇怪地反问:“为什么不大好?”


“这样好像审训室的坐法……就差一盏台灯了……”宋卉小声地跟大哥提意见,心里默默为未见面的李毅点起了小蜡烛。


“这样坐我跟吴雩才能更好地观察嫌疑人。等他过关以后再说别的。”步重华不觉得有什么问题,吴雩感觉自已只是带张嘴来,就更没意见了,安静专注地研究起了菜单……


“哥……他不是嫌疑人……他又没犯罪。”宋卉更觉得那人可怜了。


“我没有说他是罪犯,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解释是和罪犯不同,依无罪推定的原则,除非经审判证明有罪确定,犯罪嫌疑人是无罪的。我告诉过你多少次要加强学习……”


“领导,我能点这个吃吗?”吴雩向宋卉挤挤眼睛,适时的打断了步重华的话,宋卉瘪着嘴偷偷做了个“谢谢嫂子”的口型。


步重华当然知道吴雩的是故意的,也不生气,宠溺地凑过去陪吴雩看起菜单来:“吃这个可以,但太油了,就不能再喝可乐了,我给你叫壶乌龙,好不好?”。


就在这个当口,李毅来了。他一身白衬衫运动裤,头发理得清爽干净,看起来像个大学生。他转头一瞬间就看到了宋卉,笑容里带着明媚的光彩,大步走了走来。宋卉也看到了李毅,脸色微微一红,整了整衣服,飞速捊了一下头发,也对他笑了笑。李毅盯着宋卉走到桌边,才看到还有步重华和吴雩两个人,登时一愣,卡了壳不知道要说什么:“你好,我是……李毅,你是宋卉哈……”


看他傻兮兮的样子,步重华就有点不满意:面对变化的临场反应能力太差!


吴雩看着倒挺好:嗯,挺干净的小伙。


宋卉上了几年班也不像原来那么腼腆,她仰脸一笑:“你好,我是宋卉,这是我两个哥哥。你快坐。”


李毅一眼就相中了可爱的宋卉,赶快跟未来舅哥们打招呼,他伸出手对步重华和吴雩分别问好:“大哥好,二哥好。”


步重华当时脸就黑了:我看着比吴雩老吗?


吴雩倒是笑眯眯地认下来,伸出手跟他握了握:“你好。”


宋卉偷偷瞄了一眼步重华,看他不伸手,有点不高兴:“哥!哥,人家跟你握手呢!”


步重华整理了一下领带,没有伸手的意思:“你好,请坐。”


于是这四人,就按审训室的坐法坐好了。一坐下,吴雩就欢天喜地地点菜了,把重口味地菜点了一大轮,点完了又有点不好意思,把菜单递给李毅:“我点的他俩都爱吃,要不你再点儿?”李毅赶紧说:“不用不用,我看着就挺好,我什么都吃,不挑的。


点好了菜,一时间场子就冷了下来,李毅想和宋卉讲几句话,奈何“大哥”一直用审视的眼光看着他,又缩了回去,知道哥哥们应该是来把关的,下决心要把在这顿饭上表现得好一点。


菜一道道地上了,步重华也开始了专业的讯问:“听说李先生原来是XX大学教育系毕业的,是个不错的大学呀。”


“大哥,叫我小李或者李毅就好了,嗯,我原来是省羽毛球队的,所以有点优待分。惭愧惭愧。”李毅自报身家把学历先呈上。


吴雩一听是个名牌大学生,就觉得好厉害:“那你打羽毛球一定很厉害吧?还是名牌大学的大学生,好了不起!”


步重华听了还有点酸,体育特长加持,算不得特别优秀吧,看吴雩那双眼放光的样子,明天是不是应该把自已在刑大的奖学金证书都摆出来?可一想那些加起跟吴雩的二级英模证可也比不了,又泄了气。


他正想着,眼睁睁看着吴雩把给自已给他点的乌龙亲手给对方倒了一杯…步重华脸更臭了。


李毅明显觉得大哥的脸色似乎变难看了一些,不知道自已哪里说错了话,有点紧张。看了看宋卉倒还是甜笑着,心里安定了不少:“你喜欢打羽毛球吗?我可以教你。”


“嗯……好 。”宋卉点点头。


“那这周六我订个场,你能来吗?”李毅颇懂得趁热打铁。


“好呀。小雩哥哥,你想不想一起来。”宋卉还有点不好意思,想拉上吴雩一起。吴雩其实从来没有打过羽毛球 ,他的人生里,什么体育活动都没有过,心里也生出点向往,他转头看看步重华:“领导,我能去吗?”


步重华看着吴雩期望的眼神,想到心理医生的建议,在桌下紧了紧他的手:“当然能,周五晚上我们去买拍子和球,到时候我们一起去。”


李毅赶紧毛遂自荐:“这方面我还略懂一些,我陪你们去买吧。”步重华看了一眼李毅,不置可否。


李毅是个热情健谈的人,没有让桌上冷下来,一直有来有往地聊着天,宋卉的话也多了起来。


当口水蛙和水煮鱼上桌的时候,吴雩眼里心里就没有别的了,他专心地吃起来,烫得嘶嘶地吸着气还不忘转头跟步重华嚷嚷:“好吃!”步重华专心地吃着配菜和赠送的花生米,看吴雩吃得稀里哗啦的,老父亲似也笑了起来了,拿出湿纸巾给他擦下巴上的汤汁:“慢点慢点,没人跟你抢。”


吴雩嘴里的鱼还没下去,又要去夹牛蛙,就这么巧,李毅也正下筷,正要吴雩夹同一块牛蛙腿。吴雩赶快把筷子伸向边上,好像刚才他就是打算夹边上那块黄瓜似的,转得那么自然。李毅不知是发现了还是真心的,居然把夹到的牛蛙腿放进了吴雩的碗里:“二哥,你吃,腿最好吃!”


吴雩简直想和李毅结拜了:“好啊好啊,小李,你人真好。”低头就享用起来。


步重华正在给吴雩剥瓜子仁的手顿了顿:这没良心的,回家再好好收拾,一点看不出对方居心叵测,特意讨好嘛?现在一点警惕性都没有了!杨成栋真是什么人才能都带歪了!


同一时间,吴雩脑子里只有四个大字:这人能处!


吴雩正打算主动跟对方聊两句,突然眼尖地发现李毅的耳朵上居然有耳洞,虽然没有戴饰品,但打耳洞还是有点奇怪。他面不改色地吃着菜,左手悄悄伸下去,在重步华的大腿上用摩斯密码传起了消息。


吴雩:领导,耳洞!不良少年?

       

接收到吴雩的信号,步重华假装叫服务员送包纸巾,实则瞄了一眼李毅的耳朵,果然有两耳都有一个针尖大的点儿,确实是耳洞。

        

步重华在吴雩的腿上回复:宋局翻过他驻地派出所的档案,没有不良记录。你主审,我监视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步重华,刑大精英,吴雩,二级英模,两个让黑暗世界屁滚屁流的刹星,联手了。李毅绝想不到自已能有这样的待遇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“你还打耳洞啊,真时髦。”吴雩这尊大神什么审训技巧都没用,单刀直入地问了……


步重华:?


李毅没想到这么多年还有人提起打耳洞的事,支吾地说:“哦哦,好小的时候打了,不说都忘了。”


桌下两人又密谈起来。


吴雩:逃避眼神接触,左手抚触耳道及脖颈,安抚性动作,撒谎。


步重华:确实。你刚才怎么不按审训流程?


吴雩:突击性问题可以使嫌疑人露出破绽,更好切入案件核心。停停新课教的。


步重华:好,明白。继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疼吗?我一直想打耳洞来着,不敢打,怕疼。”宋卉摸摸自已小巧的耳朵,有点可惜地插了句话。


“是吗?你想打?不疼的不疼的,我小时候长得白,养在农村的奶奶家里,有一年镇里办庙会,要找几个小孩扮观音童子童女,奶奶把我送去了,说是扮了能积福,结果那儿的人以为我是女娃娃,抓着给我打了个耳洞,穿了裙子,当了个童女……”李毅一看宋卉有兴趣,也不怕丢人了,把儿时当过女装大佬的事绘声绘色地说了一遍,逗得宋卉咯咯咯笑个不停。


步重华和吴雩互相看了一眼:真话。


如果忽略步重华审训式对话和吴雩心无旁骛吃饭的话,一顿饭还算吃得很愉快。看得出来,宋卉对李毅很满意,李毅更是对宋卉有点一见钟情的意思。但大舅哥这关总是难过,步重华对李毅还是有点横挑鼻子竖挑眼,虽然宋卉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,但也是自已抱着,换着尿布一起长大的妹妹,想着要被眼前的野猪拱了,就有点不高兴。


吴雩当然知道步重华这是看两人有说有笑,想到了以后,舍不得起来,就笑笑地捏了捏他的手心:“领导,舍不得啦?”步重华这时候可不想承认:“没有,只是观察时间太短,还无法全面了解。而且初步问讯也并不十分让人满意。”


“领导,你当年对我那可是相当不满意啊!现在呢?满意吗?”吴雩神不知鬼不觉地凑过去亲了一下步重华的耳尖,动作快得连边上的宋卉都没有发现。步重华呼吸一窒,脸色却是如常:“我看你今天吃得很过瘾,热量一定超标了,晚上需要多运动运动。”


吴雩:“!!”


四人出门的时候,步重华眼尖地看到李毅在门口放着的免费糖罐里抓了几颗糖,就又嫌弃起来:“看,占小便宜!”吴雩一听,可怜兮兮地从口袋里抓出一大把:“领导……那里的服务员小姐让我随便拿……不要钱……”


步重华 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

说着李毅回来,拿着几个薄荷糖:“嘴里不舒服吧,来来来,哥哥们吃薄荷糖。”


吴雩一听,把自已的一口袋糖又揣了回去, 欢天喜地地伸手拿了一个,看步重华不接,又拿了一个塞进步重华手里。李毅也不管他们俩,又高兴地拿了一个递给宋卉:“卉卉,你也吃。”


一声“卉卉”又让步重华冷着脸往边上看了一眼,但看宋卉红着脸拿了糖,笑得甜丝丝,又没说什么。四人一同向停车场走去,李毅热切地申请送宋卉回家,宋卉有点不好意思,求助地看了一眼步重华。步重华正要说什么,李毅突然开口了:“我就是把她送到小区门口,看着她进门就行。大哥和大嫂工作一天也辛苦了,司机的差事就交给我吧。”


“大嫂”二字一出,步重华突然就对眼前的小伙有了一点好印象,起码还挺有眼力界的,就点头答应了。吴雩有一点脸红,跟他们笑了笑就跟了上去。


果然,过了二十分钟,步重华和吴雩就接到了宋卉安全到家的电话。步重华开始向吴雩复盘今天的晚餐:“这个人勉强刚能及格吧, 我看还行,可以让卉卉跟他处处。”


吴雩觉得李毅这人特别好,跟宋卉也般配就轻轻地嗯了一声。他也回想了一轮,只有一点不明白:“领导,你说,他到底是从哪里看出来,咱们是……他进门还叫咱们大哥二哥呢,怎么走的时候改称呼了?”


步重华也有点好奇这小子哪来这么好的眼力界儿,但吴雩吃饱喝足窝在沙发上的样子,太招人,他打算把这个问题先放一放,把眼前的事儿解决一下……


“唔……领导……”吴雩深深地陷进了沙发里。


“你刚才吃了水煮鱼,酸菜鱼,现在轮到我吃鱼了吧……”步重华开始扒鱼鳞,捋鱼尾,而鱼因为缺氧,软软地反抗不了,只能“人为刀俎,我为鱼肉”地任身上的人“宰割”“下锅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所以李毅是从哪里看出问题,改口叫了“嫂子”,过了步重华这关呢?


谜底看彩蛋  彩蛋免费

疫情太烦了,日常生活,希望小鱼开心,每天吃饱饱


你的喜欢是写作者的动力,喜欢的话给我点个❤️,感谢收看

评论(21)

热度(445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